河清海晏,时和岁丰。
头像via清风。

关于

看了红海行动的一个有点长的反馈

(哇我好久没写过这么长的影评了,大家可以当搞笑博文看……)

•场景:血腥而(虽然我也没经历过但是我猜比较)真实的中东战场。

•镜头:有一部分和绝地逃生的感觉挺像的(……),有跳伞,有小心翼翼的进屋,有叭叭叭的对打,有八倍镜十六倍镜二十四倍镜,有抢车,有抢坦克,没有毒气倒是有沙尘暴。

•情节: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主要讲述了(八名)中国特种兵深入(150名)恐怖分子后方(以牺牲两名成员并有一名成员重伤截肢为代价)解救一位(并没有什么特殊身份的)中国人质并(在通讯屡屡中断并没有什么开挂的支援下虽然不顺利但是)成功完成任务(还顺带着截获了重要战争资源)的故事。

•节奏:很快,非常快,没有一秒能停下来喘息。没有浪费太多笔墨在人质撤离感恩涕零之类的地方,集中表现的都是紧张的战斗场景,是有血有肉子弹炮弹横飞争分夺秒难以喘息的残酷战场。

•人物:整体感很强,基本上是群像展示,没有娘们唧唧的男欢女爱,但是有一个暗恋的细节品味起来真是太让人想哭了……另:板寸剑眉女特种兵真是太他妈帅了……我吹爆。

•整体基调比起《战狼2》探囊取物般的个人秀来讲更加沉重,让人更敢说一句“真实”。

•如果说《战狼2》基本上是闭眼吹,让人觉得出门在外只要是中国人就ojbk老子可以横着走的话,《红海》更艰辛,更让人感动,让人觉得“我他妈何德何能让他们拼了命的来救我”。

•遗憾:有些太快了……剧情展开得太局促,逻辑链交代的不够清晰(也可能是我脑袋不太好使),很多深刻的情感也只能一带而过,不留心就会遗漏。好的片子还是应该张弛有度,不能真拍成绝地逃生。

以下涉及(似乎不那么重要的)剧透和一个新闻生烦人扒拉的碎碎念

•题外话:

这种军旅战争片总有人愿意跳出来吵吵“不客观有偏颇根本就是在展示拳头”。ok《战狼2》的确是闭眼吹……

但是这部片,一方面我们自己就被打的很惨,人虽然救出来了但是我们军人损失更大。这部片很明显强调的不是拳头是信念。

另一方面,片子有一个情节,恐怖分子首领被队长挟持时果断自己开枪解决了自己,并且在这之前朝他的人大喊“这场战争我们不能没有这些黄饼我们需要胜利”之类的。

呃,说到底电影不就是传媒是宣传的一种,我们自己的电影我们不拍我们的军人打了胜仗,难道拍恐怖分子首领临死前喊的这句话显示了他的信仰多么崇高多么值得推崇吗?

电影再怎么拍,政治正确也必须战胜政治不正确。如何不着痕迹的呈现自己想要说明的主题才是真正比较功底的地方……

如果这是个好莱坞套路的英雄电影,会对正反双方的坚持和信仰都blabla正侧面结合叙述一大堆,然后在最终决战前让反派与主角来一次深刻的对话(说不定还会给反派圈波粉)再开始大战三百回合然后再被主角代表的政治正确打败——这是美国式自由,给你说的空间和权利,但是政治正确仍然是政治正确,依然是要被打败的。

尽管这是更迎合观众口味的选择,但是就像刑事案件报道中新闻记者的专业素养不允许对杀人者的作案动机做出叙事描述一样,绝对政治不正确的事情本身是不应该拥有被解释的权利的——杀人,偿命。这是红线,是不容置疑的。
假如你要解释,你要动用感情因素,甚至让公民去理解去认同“杀人”这个行为是存在合理性的……就一团糟了。

假如杀人偿命也被质疑,法律的制约即不复存在。
这句话的意思是——即使是的确万不得已需要动用法律外的途径去解决问题时,动手杀人的人心里也必须清楚,自己所做的事是需要偿命的。
如果连法律也是坏的,我们就会有革命了。

(就连里昂的结局也是死亡啊qnq)

(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提《烈日灼心》,顺带说一句,《烈日灼心》电影版和小说不一样,电影版特意加了个连环杀人凶手去背这仨人的锅……不说小说和电影本身传播效力就不同,就算是《罪与罚》最后的结局依然是自首啊宝贝们!)

(顺带着再对薛洋表个态好了……我打心底里觉得他是个恶魔。请不要和我吹他,靴靴。)

评论(12)
热度(25)

© 河清海晏 | Powered by LOFTER